碳化硅

B站@傍屿 热爱文学 写点小词 不定时发文 感谢关注

© 碳化硅 | Powered by LOFTER

一念之间 / 拼凑平行.白一念【HB to 青坞】

-----简介-----

以后非特殊情况主创都是我(每次都要打Staff真累

又是习作改编出来的东西(啊我最近好想开各种坑明明是要考试的人

构思上和窗比较类似但绝对不是一个故事!!不是套作!!

祝两位同窗在同一天生日快乐!!!

-----正文-----

你还记得,我们那村子,什么都要冠个“白”吗?

白村、白湖,还有姓,都得带上“白”字。

嗯……白湖……真怀念啊,好久没去过了。

那天的那件事,只是个偶然呐……你想再听听吗?

说来,日子也挺久远了,就只记得是个秋天,跟朋友约了外出写生。

刚骑到那个三岔路口——左拐上坡再走一段路程就是白湖,右拐下坡可以出村——就听到了有呼救的声音。

很模糊,但当时四下无人,所以留心多观察方位后就得知是从湖的方向传来的。

我停下车,装作整理裤脚的样子,心里却紧张得不行:要去看看吗?

——他们还等着我,再有这种闲工夫去理会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就迟到了。

——万一这一走,一条人命就这么没了,难得说后面这一生都没法好过……

怨我太年轻,当时还没法接受第二种结果,还在于一念之间,把车头一摆,蹬着脚踏就往湖上面冲了。

虽然口头讲起来距离不远,但还是费了我不少力气。湖上除了几片挺过了寒冬却没幸见证春天的落叶以外便别无他物。湖面很平静。

可总是有喧闹与这些难觅的平静格格不入。在围了半个白湖的路尽头,噪音从那里源源不断地被制造。

一个柔弱的青年戴着金框眼镜,身边围着一群持刀的大汉。你不在现场,是没法体会当时悚人的场景的。

“快点,把钱交出来!!”看起来是他们头儿的人可凶,一把长刀就抵在青年的肩膀上,表情中满是鄙夷和凶恶。

“大……大哥……”青年的腿在不住地发颤,可怜兮兮地祈求着这些彪形大汉。“我今天真没带钱,要不……”

“如果你现在不能给我掏钱出来,信不信今天我就让你死在这!!”那个头儿更生气了,把刀刃直接倚在青年的脖颈,好像再用力一点就会渗出血。

我平生第一次见到如此紧张的局面,哪曾想过会遇到这样生死攸关的场景?心里又不住地拷问自己,要不要上去救青年一命,还是充耳不闻赶紧跑路?

我白一念怎么会是那么冷血的人?!仿佛又只是在一念之间,我又蹬起踏板,风带起湖面翻过涟漪,将车骑至那些大汉的身后,高声斥责:“你们,都给我住手!”

青年的眼中闪耀出希望的光芒,皱起眉头恳求。而那几个不怀好意的劫匪在警惕地打量了我的全身后露出了轻蔑的笑。啊,我一定被他们视坐尘土了。

“你给我滚。那小子过来!”头儿将青年粗鲁地推开,随后用长刀示意我过去。

我假意服从,走到他们身边之后又自诩起武功高强,没施展出什么招式却被他们一下制服在地上。事后想想,实在是太鲁莽,应该攻击他们的弱点的。

团伙中的其中两人迅速将我按在地上无法动弹,而头儿却看上了我骑来的那辆车,径直走上前。

另一人毕恭毕敬地迎上去,“老大,您是看上这车了吗?”

“车可真不错。”头儿拍拍坐垫,邪笑地说。

“听说外头卖三千多呢。今儿虽没能劫到那受气包,但能抢到辆车也算赚大发了,扛走吧。你们俩!”头儿转身指使控制住我的两人。“把他看住咯,等我俩走远了再放开他!到时候卖车的钱也有你们俩的份。”说着便得意洋洋地准备扶起自行车,准备绝尘而去。

我趴在地上,简直不敢相信我方才听到了什么,他们想要抢走那辆车?

那、那可是……可是……

我弟弟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啊!!

我已经没有时间思考——连一念的时间都没有——地依借不知从何而来的蛮力挣脱开束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团伙的头儿。不识趣的风使我眼角泛出了迎风泪,湖面也掀起无法平静的浪潮。

我一把抓住妄图毁坏弟弟心意的男人的手臂,与他厮打在一起。那个头儿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一出,身边的小弟也来不及做出反应,所以并不如想象中的难对付。

我使尽全力把他推至湖边,风萧瑟而洪波涌起。

惊异、呐喊、尖叫、坠落、水花,然后一切又归于平静……

……

“白一念家属的探视时间已到,请家属迅速离开探视间,谢谢!”

啊,真烦。我嘟哝了一声,从座位上站起来。他囿于手铐的禁锢而只能以别扭的姿势呆立在那里。

“下次给你带点伴手礼。我准备出去旅游。”

“嗯。”他天真地点了点头,惹得我有些想笑。

我回身拉开铁门,一名狱警手里捧着一个写字板,不自在地守候在门旁。

“啊,啊啊!”他余光瞥到我准备离开,慌乱地理正了帽子,“您好!您是白一念的弟弟白一漠吗?”

“是的。”我理了下鬓角,如是说。

“您的探视时间已经结束,我现在送您出去。”

“你就没什么想和我说的吗?毕竟我哥也救了你一命,还因此摊上了牢狱之灾。”

他的目光不自觉地向上方移去,“我十分感谢白一念先生的见义勇为,他是我的救命恩人,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他哽咽了一下,“如果他能够不那么冲动,不把那群劫匪的头目推入白湖,或许他也……”

“行了,谢谢。听到这些,我也满意了。”我瞄一眼他胸前扣着的写着他名字白砂的铭牌,随后自顾自地朝着走廊尽头快步走开。

一念之间,天堂地狱。

一念之差,天堂地狱。

我默念着,伴着无奈而欣慰的笑,离开了监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