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

B站@傍屿 热爱文学 写点小词 不定时发文 感谢关注

© 碳化硅 | Powered by LOFTER

【洛天依乐正绫原创同人文】十月花海【南北组】【栖逸社】

-----STAFF-----

主笔/审核:栖逸

-----简介-----

友情提示:本文为玻璃渣BE,不喜者请自行绕道

“在十月的最后一夜/我从此不再写你”——海子《泪水》

第一次尝试写同人,若有不足之处请指正!

读了海子的诗之后有感而发,想写点什么,后来想到可以套一篇同人(反正阿绫也是日常便当),就操刀了自己第一篇同人文。

一篇现代古风同人(毕竟古文什么的还是不会啊),小试牛刀。

话说第一篇就写BE,会被打死的吧(x

天依7.12生日快乐(突然想到

-----正文-----

又是一年十月。满山血淋淋的红,夺目。田野中金灿灿的菊花也悉数绽放。

洛天依凭栏远眺,高矮不平的江南楼阁在群花争艳中格外不显眼。

但只要翻过群楼后的那座山麓,就是夫君乐正绫浴血奋战的沙场。

他,已经十年没有回来过。

每年,绫只是派个小卒来送几句嘱托和一篮食物,此后再无音讯。

依也独守空房了十年。

十月是绫离开的时间。洛天依虽不是出身于书香门第,但并不至于达不到腹有诗书。

她总写信给绫,寥寥几笔介绍完家里的情况,剩下的长篇大论,除去叙旧,就是表达自己的想念,盼望他早些凯旋而归。

此情此景无不触动着她的思绪。拿起纸笔,她有感而发地书下又一封家书。

「绫,你已经去了十年了。

不知战场情况如何。你从不写一封信,只是让手下来嘘寒问暖。我迫切想知道战场的情况。

街上的布告已经贴出了前线已大捷的消息,是否属实?如果真是这样,你应该很快可以归家。

尽管知道不可能,但还是盼望你速回信。」

搁笔抚袖,她取出了为数不多的一些新鲜采撷的黄菊,与信一齐被载着送往远方。

依唯一的寄托,就是用那支被她珍藏十年的毛笔写就纪念夫君的诗词歌赋,然后再被留存。

她又抽出一张宣纸,用手托住飘袖,细细地留下墨迹。

「永存在我梦乡的那个人呐。

永存在我记忆的那个人呐。

到底,是谁?」

“嘶——”“啊——”紧接着是一声闷响。

思路戛然而止。

重叠着的马啸声和惊呼声远远传递,她碧眼微抬,却看见大道上血洒长空。

她顾不得一切,掷下笔就奔逃而出,不要命地朝着那个地方跑去。

穿过茂密的竹林,一副凄惨的景象已经来不及挽救。

一匹白马颈部中箭,直直地贯穿,倒地长眠。一旁躺着一个衣衫褴褛的孩子,紧紧握着一盏油灯,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像是头部先着地,致命伤使他没了气息。鲜血从头顶的裂口处汩汩不息地流动,染红了路面。

依难以抑制反胃的反应,晃晃悠悠地走到路旁,尽数将午饭全部吐出。

“这不是隔壁村的徵羽吗?”

“昨天为他的远房叔叔奔丧,没想到自己在回来的路上也出了意外……悲哉悲哉!”

“谁射的箭?本就是一个没爹没娘的孩子,还要这么对待他,真是令人发指!”

邻居们纷纷攘攘地对这个可悲的小男孩感到不幸。

依回神过来,终于鼓起了勇气直视事故现场。

从十几米的远处看过去,叫徵羽的男孩脸上还挂着依稀的泪痕。

他泪流满面过。现在却要被重蹈覆辙。

谁敢说他不可悲?

依的勇气尽数消散,双眼放弃挣扎地一闭就晕厥过去。

……

再醒来,已是躺在自家的床上。

不知是谁将自己搬回家中,还贴心地在床边摆放了一杯还冒着热气的温水。

她掀开被褥,下床来到窗边。那张纸折了一个角,乱糟糟地被丢到地上。

她没有心思再把这份东西写下去,便将其平铺过后折成四方的小块,放到书橱中。

……

客死他乡的徵羽被送回了本村安葬。

冥冥之中,依感到不安,像是什么的预兆。

她还写绫,但频率被放缓,写的内容也渐渐地没了灵魂。她是这么感觉的。

于是她被这种压迫感挤压得茶饭不思,精神萎靡,灵感灰飞烟灭。

就在这碌碌无为中,十月将尽,满山已如同枯死一般寂静而没有色泽,菊花黯然谢幕,花田又失去了生命。

依百无聊赖地趴在腐朽的窗台上,万物俱败的景象映照着她不堪一击的内心。

提笔写下家书的最后一个字,出门却遇到了前来送信的绫的手下。

“夫人……”见面的第一句,手下就哽咽起来。依的惶恐已有大半被印证。

在依的安慰下,他断断续续地阐述了此行的目的。

“绫将军在战场上被乱箭射伤,后来不治身亡了。这是他前天在病榻上写的一封信,要我一定交到你手里。”

依这才看见手下的腰带上塞着一个褶皱的信封。手下抽出信封,啜泣着交到依手中。

依忍住泪水,拆开信件,绫的粗犷的字体便袭来。

「我亲爱的依:

我知道我命已不久。敌人的箭头上沾了毒,我的死是无法扭转的。

但我想告诉你,我爱你。

你的信件我都珍藏着,每一篇我都认认真真地读上十几遍,不过以后是没有机会了。

离家十年征战,虽无数次打过胜仗,可我一直放不下你。我亏欠你太多了。

就这么把你抛在一个贫瘠的村落,我充满了不安和愧疚。如果我没有当上将军,或许我会和你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多么贫苦的地方在我们看来都是富饶之地。

可是我不能。敌人侵犯着我们国家的安危。我不能为了我们一家的幸福,而牺牲了成千上万的百姓。我可以在我离去时,很自豪地说:“我是为百姓而死的!”

在我死后,你可以为了幸福去投奔另一个男人,但请你永远记住,我乐正绫是爱你的。

我现在感觉到我的气息已经愈来愈微弱了,手也渐渐没了力气。我们,即将要就此别过了。

十月二十九日晚」

依夺眶而出的泪水滴落,脆弱的草纸霎时间穿了无数个孔洞……

……

书橱被清空。堆叠起来足有一人高的纸张,全是关于绫的。

依尽管满是不舍,但还是将它们全部丢出了窗口。

那支陪伴她十年的笔被折断,和剩余的信纸共同被丢弃,永远葬于这片土地上。

在十月的最后一夜。

我从此不再写你。

评论
热度 ( 7 )